行政總裁的話

  HKCSS Institute - 培訓和分享知識的資源庫

HKCSS Institute經常邀請具有份量的講者與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分享管理心得。早前,我們邀請到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先生及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先生擔任「總裁對談系列暨午餐會」的嘉賓。鄧處長談到要建立關顧的機構文化,管理層必須以身作則,並重視員工內部的溝通。施先生則談到「無為而治」的管理哲學,強調前線工作者最明白市場及社會的需要,機構要賦予足夠空間和信任度,讓他們發揮,實現機構的宗旨。而他退休後全情投入慈善工作的決心亦令一眾來賓為之感動。接著,「總裁對談系列」榮幸得到香港教育學院校長張炳良教授及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女士與社會服務機構董事會成員及機構主管交流管理心得。

社會服務機構跟企業一樣,十分重視顧客服務。HKCSS Institute與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合作,邀請「優質顧客服務大獎2007」的金獎企業,在「顧客服務分享會2008」中,分享優質顧客服務的寶貴經驗。另外,使用互聯網作為宣傳及公共關係工具日益倍增,流通量亦提高。「公共關係研討會2008」可讓業界認識更多以互聯網作為平台的宣傳方法及成功例子。

隨著公眾對社福界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HKCSS Institute會舉辦不同系列的工作坊,提供針對性的學習,協助從業員提升專業水平。有關工作坊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建立企業伙伴關係及會計實務。短期課程則包括招聘員工及選才工具及關顧長者皮膚問題。此外,我們會繼續舉辦考察活動,藉以提供機會予社會服務機構實地深入了解商營企業的運作。今次的考察將到訪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讓機構增加對食物品質、衛生及物流的了解;又會到訪港鐵車務控制中心探究其中運作,加強社會服務機構的管理意識。通過實地考察,參考成功例子背後的運作模式,活學活用,機構的工作效益及服務質素有望提升。

HKCSS Institute一直鼓勵持續學習,與花旗集團合辦的持續學習獎勵計劃亦因此誕生。經過一年,已有6間社聯會員機構,以及超過100名業界從業員在這個計劃中獲獎。我們希望通過這個計劃,繼續為業界營造不斷學習的氣氛,讓機構和從業員接觸新的知識,提升自我。

於去年二月成立的HKCSS Institute,已成為非政府機構培訓員工和管理知識的平台。我們在新學期的管理課程和活動,將為同工提供更多知識和資訊,提升業界專業水平。在此,我們要特別鳴謝支持HKCSS Institute的伙伴機構,包括花旗集團、德和保險顧問(香港)有限公司、銀和再保險有限公司、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澳洲會計師公會、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香港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知識管理研究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我們承諾,HKCSS Institute將不斷開拓創新,提供更多優質課程,與業界一起向前邁進。

 

方敏生
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