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發展及業界關注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自2001年政府推行「整筆撥款」津助制度以來,業界生態和服務提供不斷變革,期間香港經歷經濟低潮,政府作出多項削資計劃(資源增值計劃及效能節省計劃),致使一直在緊絀資源下處理社會問題的業界疲於奔命,員工工作壓力大增、人手流失,而界內士氣亦非常低落,津助社福機構出現了嚴重的人手及資源危機。

加上政府於2007年決定調整公務員薪酬及提升部分職級起薪點,進一步拉闊政府與非政府機構員工薪酬差距,業界的處境更形嚴峻,無論前線社工及機構管理層均十分關注。期間,社福界進行了連串行動要求政府增撥資源及全面檢討「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政府於2008年1月公布成立整筆撥款獨立檢討委員會,隨後,委員會於2008年12月完成「整筆撥款津助制度」檢討報告。

因應獨立檢討委員會建議福利界應就各項管理事宜,為非政府機構制訂《最佳執行指引》的安排,社會福利署委託了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顧問研究團隊進行研究,然後編寫《最佳執行指引》,並向「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作出建議。自2011年4月起社聯就研究團隊的研究範圍的涵概內容(管治和問責、財務管理、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等三方面)及研究方法提出業界意見。當具體分析框架確定後,社聯亦定時向社會福利署及研究團隊反映機構現時運作的情況和對優良措施的意見,以促進業界共同找出最佳執行的參考內容。

本會在跟進「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發展及相關事宜,將透過以下的時序報告形式,臚列各項跟進及文件,讓同工對有關事件的進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及掌握。


* 2013/9/5

社聯於2013年7月31日,致函新任社署署長葉文娟女士,倡議「檢討整筆撥款基線,確立社會服務持續發展制度」,並建議政府立即調升基線撥款15%。
「檢討整筆撥款基線,確立社會服務持續發展制度」意見書
附件一:綜合中央行政支出
附件二:保險費用
附件三:資訊科技支援費用
附件四:食品費用
附件五:督導服務費用
附件六:改善員工薪酬及工作條件
附件七:強化執行最佳執行指引

* 2013/1/22 社聯就社署/社聯合辦的「社會福利署署長與非政府機構董事會交流會」交流會提供補充通告
* 2013/1/21 社署向資助機構發出邀請信,邀請董事會及機構主管就《最佳執行指引》事宜,出席「社會福利署署長與非政府機構董事會交流會」。
* 2012/12/5 社聯向接受整筆撥款資助的機構會員發出《最佳執行指引》立場書及機構主管特別會議的討論重點
* 2012/11/20 社聯發出通告邀請接受整筆撥款資助的機構會員出席機構主管特別會議,討論最佳執行指引的關注。
* 2012/9/26 社聯行政總裁於在參與「制訂最佳執行指引顧問研究項目督導委員會」的會議上提出多項意見,經整理後向社署偍供書面文件
* 2012/8/3 社聯發出通告進行數據收集,了解機構的儲備狀況及中央行政費用。(內文附件1, 附件2, 附件2A附件2B)。
* 2012/5/29 社會福利署致函各機構有關社會福利服務「整筆撥款手冊」(2012年5月)版。
* 2012/4/26 社會福利署回覆社聯就小型工程開支使用整筆撥款或整筆撥款儲備指引所發之信件
* 2012/4/18 社聯發出通告邀請機構會員出席「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分享會及討論框架。
* 2012/3/14 社聯致函社會福利署回應社署2012/1/18就小型工程開支使用整筆撥款或整筆撥款儲備指引所發之信件。
* 2012/2/2 社聯舉行機構主管會議,討論整筆撥款最佳執行指引,社聯提供有關運用整筆撥款、整筆撥款儲備及公積金儲備的背景文件
* 2012/1/5 社署回應社聯2011/10/11就最佳執行指引所發之信件回應 。
* 2011/10/11 社聯致函社署表達對最佳執行指引的意見。
   

回頁頂


聯絡我們
重要告示 | ©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