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0/1/26
第 86 輯
長 者 友 善 社 區 - 長 者 家 居 安 全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康 復 治 療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鍾 晶 晶 博 士
Share |

內容簡介 ~~

社 區 活 動 有 益 長 者 健 康

年 紀 漸 長 , 身 體 會 出 現 各 種 不 同 程 度 的 衰 退 , 包 括 視 力 、 平 衡 力 和 記 憶 力 變 差 等 。 除 了 機 能 上 的 變 化 外 , 隨  長 者 退 休 或 因 子 女 自 立 成 家 而 感 到 孤 單 等 , 他 們 的 心 理 狀 況 和 情 緒 也 會 有 所 改 變 。

總 會 找 到 合 適 項 目

要 協 助 長 者 適 應 生 活 , 不 但 家 庭 和 朋 友 需 要 從 旁 支 援 , 例 如 改 善 家 居 設 備 , 讓 他 們 處 理 家 務 時 更 得 心 應 手 , 而 整 體 社 會 也 要 建 立 有 利 環 境 , 方 便 長 者 外 出 使 用 社 區 設 施 , 建 立 社 區 網 絡 。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康 復 治 療 科 學 系 副 教 授 鍾 晶 晶 博 士 表 示 , 長 者 多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和 活 動 , 對 維 持 身 心 健 康 有 正 面 作 用 。

「 透 過 參 與 有 意 義 的 活 動 , 長 者 能 夠 重 拾 自 信 。 如 因 一 些 障 礙 而 要 躲 在 家 中 , 他 們 如 何 打 發 時 間 ? 看 電 視 和 讀 報 也 花 不 了 一 天 2 4 小 時 。 」 鍾 博 士 強 調 , 由 於 長 者 的 興 趣 和 能 力 各 異 , 活 動 不 一 定 由 服 務 提 供 者 訂 定 , 可 以 由 長 者 自 發 組 織 。 長 者 除 了 可 重 拾 年 輕 時 為 口 奔 馳 而 放 棄 的 嗜 好 , 也 可 利 用 一 些 評 估 工 具 來 發 掘 新 興 趣 , 有 些 涉 及 體 能 鍛 煉 , 有 些 關 乎 智 能 , 有 些 則 純 粹 消 閒 , 長 者 總 會 找 到 適 合 的 項 目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