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7/8
第 6 輯
家 庭 議 題 - 家 庭 及 家 長 教 育 - 香 港 明 愛 家 庭 服 務 總 主 任 黎 鳳 儀 女 士
Share |

內容簡介 ~~

坦誠溝通免除爭執

香港家庭面對許多壓力,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尤其緊張。香港明愛家庭服務總主任黎鳳儀說,夫妻二人初時很甜蜜,但到計劃生育至子女出生,到子女長大建立自己的家庭,夫妻無論在心理狀態和家庭角色方面都有很大轉變,彼此必須坦誠溝通。

她指出,夫妻期望不同會引起衝突,最常見是管教子女時鬧意見,老公管得鬆,老婆說要管得嚴,又或者在經濟方面意見不合;甚至小事如多久回娘家一次等都有爭執,長此下去會影響夫妻關係。

黎鳳儀續稱,向服務單位求助者多是女性,社工會小心處理,評估問題的複雜性,如只是溝通誤解,可以輔導、教授溝通技巧及提供支援服務以解決問題,但若出現暴力行為,就需要社工長期跟進。她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男、女雙方在每個人生階段均需作好準備,如婚前,產前,子女入學前等都是關鍵時刻,家庭成員早有默契和了解彼此期望,可免卻許多不必要爭拗。

現時全港有61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在不同社區協助家庭解決問題,社會福利署網站http://www.swd.gov.hk 載有各中心資料。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