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6/30
第 56 輯
金 融 海 潚 系 列 - 發 掘 你 的 優 點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蔡 珊 珊
Share |

內容簡介 ~~

培 養 自 信 跨 過 逆 境

人 生 不 會 一 帆 風 順 , 面 對 逆 境 時 如 只 往 壞 處 想 , 便 很 容 易 鑽 進 牛 角 尖 , 不 但 解 決 不 了 問 題 , 人 也 會 變 得 憂 鬱 。 故 此 , 保 持 樂 觀 和 自 信 往 往 是 順 利 度 過 逆 境 的 關 鍵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蔡 珊 珊 表 示 , 培 養 自 信 並 非 想 像 中 困 難 , 可 從 正 向 心 理 學 中 提 到 的 「 正 面 特 質 」 入 手 。

尋 找 自 己 的 優 點

她 解 釋 , 正 向 心 理 學 歸 納 了 24 個 正 面 特 質 / 優 點 , 例 如 好 學 、 堅 毅 、 仁 慈 、 慷 慨 、 公 正 、 謙 卑 和 謹 慎 等 , 而 每 個 人 總 會 擁 有 當 中 幾 個 優 點 。 我 們 可 嘗 試 寫 下 自 己 的 優 點 , 然 後 揀 選 五 個 最 顯 著 的 , 並 思 考 如 何 將 之 運 用 在 日 常 生 活 。 以 仁 慈 、 慷 慨 為 例 , 我 們 可 多 做 義 工 或 踴 躍 支 持 慈 善 活 動 , 這 些 優 點 慢 慢 會 轉 化 為 自 信 心 , 人 也 會 變 得 樂 觀 。 用 自 己 的 優 點 做 有 意 義 事 情 得 到 的 快 樂 , 遠 比 追 求 物 質 享 樂 來 得 更 持 久 , 令 心 靈 得 到 滿 足 。

這 種 自 我 肯 定 方 法 的 中 心 思 想 是 「 快 樂 人 生 能 由 自 己 主 宰 」 , 多 想 多 做 開 心 快 樂 的 事 , 從 而 培 養 樂 觀 想 法 及 不 屈 不 撓 精 神 , 除 有 助 對 抗 情 緒 病 外 , 也 有 助 跨 過 逆 境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