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6/9
第 53 輯
金 融 海 潚 系 列 - 感 恩 與 寬 恕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蔡 珊 珊
Share |

內容簡介 ~~

感 恩 和 寬 恕 帶 來 身 心 舒 暢

許 多 人 回 想 過 去 都 只 記 起 不 快 樂 的 事 情 , 例 如 父 母 的 打 罵 、 跟 朋 友 不 和 , 或 事 業 上 的 阻 滯 , 從 而 形 成 對 過 去 的 負 面 印 象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蔡 珊 珊 解 釋 , 這 可 能 與 華 人 文 化 有 關 。 成 長 階 段 中 , 我 們 較 少 得 到 讚 許 , 父 母 培 育 子 女 的 方 法 也 趨 負 面 , 故 有 「 棒 下 出 孝 子 」 這 句 老 話 , 但 這 類 負 面 的 回 憶 卻 影 響  我 們 的 情 緒 。

表 達 關 愛 之 情

她 說 , 正 向 心 理 學 的 其 中 一 個 用 處 , 是 協 助 我 們 面 對 過 去 , 改 變 思 想 模 式 , 寬 恕 曾 傷 害 自 己 的 人 , 並 從 過 去 抽 取 快 樂 的 回 憶 。 這 種 感 恩 和 寬 恕 的 心 不 一 定 與 宗 教 扯 上 關 係 , 就 是 沒 有 信 仰 的 人 也 應 珍 惜 身 邊 的 人 和 事 。 她 鼓 勵 我 們 寫 答 謝 信 給 父 母 和 朋 友 , 並 親 手 交 給 他 們 以 表 達 關 愛 之 情 。

「 不 一 定 身 患 絕 症 才 寫 這 類 感 謝 信 , 你 表 達 謝 意 後 一 定 感 到 身 心 舒 暢 , 而 收 信 者 也 會 感 到 開 心 和 作 出 感 恩 的 反 思 。 如 擔 心 此 舉 會 嚇 怕 別 人 , 送 份 小 禮 物 或 為 他 們 做 道 美 味 的 菜 餚 也 有 相 同 效 果 ! 」 蔡 珊 珊 說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