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6/2
第 52 輯
金 融 海 潚 系 列 - 什 麼 是 正 向 心 理 學 ?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蔡 珊 珊
Share |

內容簡介 ~~

正 向 心 理 學 有 助 抗 逆

金 融 海 嘯 對 經 濟 環 境 影 響 深 遠 , 許 多 人 失 去 畢 生 積 蓄 , 就 業 前 景 也 不 樂 觀 。 為 增 強 巿 民 的 抗 逆 能 力 , 坊 間 開 始 流 行 「 正 向 心 理 學 」 , 而 許 多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的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也 在 社 區 教 育 巿 民 正 面 面 對 逆 境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蔡 珊 珊 解 釋 , 「 正 向 心 理 學 」 有 別 於 一 般 集 中 尋 找 問 題 或 精 神 治 療 的 心 理 學 。 它 集 中 研 究 人 類 正 面 的 元 素 ( 如 樂 觀 、 愉 快 和 互 愛 等 ) 、 發 掘 個 人 優 點 、 品 德 、 潛 能 , 以 致 增 強 抗 逆 能 力 的 方 法 。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會 讓 接 受 輔 導 者 忘 記 過 去 的 不 快 , 掌 握 現 在 , 打 造 快 樂 的 將 來 。

義 工 抗 逆 能 力 較 強

她 說 : 「 一 個 人 能 否 活 得 快 樂 , 取 決 於 三 部 份 , 與 生 俱 來 的 性 格 佔 四 成 ; 外 在 環 境 佔 兩 成 ; 而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希 望 協 助 人 們 掌 握 的 就 是 餘 下 的 四 成 : 想 法 。 不 要 看 輕 這 四 成 , 如 果 維 持 正 面 想 法 , 隨 時 可 改 變 命 運 。 」

至 於 製 造 快 樂 的 最 有 效 方 法 莫 過 於 幫 助 別 人 , 許 多 研 究 均 發 現 擔 任 義 工 的 人 較 樂 觀 , 抗 逆 能 力 也 較 強 。 蔡 珊 珊 稱 , 這 是 因 為 他 們 多 了 一 份 感 恩 的 心 , 明 白 助 人 助 己 的 重 要 , 不 太 計 較 得 失 , 快 樂 自 然 來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