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7/1
第 5 輯
家 庭 議 題 - 平 衡 工 作 與 家 庭 - 香 港 明 愛 家 庭 服 務 總 主 任 黎 鳳 儀 女 士
Share |

內容簡介 ~~

僱主有情互相得益

社會及經濟環境改變,令香港家庭的形態出現很大變化,離婚率高,單親家庭數目自然增加,再婚家庭越來越多,令家庭關係非常複雜。社會福利機構最常遇到的個案多涉及家人相處及照顧上的問題,嚴重者更出現家庭暴力,這些都與工作壓力不無關係。

香港明愛家庭服務總主任黎鳳儀說,香港人為口奔馳,經常長時間工作,夫妻及子女莫說互訴心事,就是見面也難,久而久之,會令親子關係疏離,出現管 問題。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生活,成為現今社會一個重要課題,當中僱主擔當重要角色。

作為有社會責任和有人情味的僱主,可考慮引入一些「家庭友善」措施,例如訂立家庭日,讓僱員帶同子女上班,讓子女多了解父母的工作。

提高處理假期的彈性也是有效方法,一旦子女生病或發生突發家事,可容許僱員告假。再系統化一些,除舉辦家庭生活教育或親子活動外,還可夥拍社會服務機構,為有沉重生活壓力的僱員提供輔導。僱員不為家事煩惱,自然工作也特別專心,僱主也有得益。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