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4/21
第 46 輯
金 融 海 嘯 系 列 - 協 助 被 裁 的 員 工 再 戰 江 湖 -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僱 員 發 展 服 務 總 經 理 張 錦 紅 、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馮 嘉 妍
Share |

內容簡介 ~~

被 裁 應 先 調 整 心 理 狀 態

經 濟 不 景 導 致 不 少 企 業 裁 員 , 不 幸 被 裁 減 的 員 工 頓 失 生 計 , 但 最 難 受 的 是 如 何 向 家 人 和 朋 友 說 出 壞 消 息 。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僱 員 發 展 服 務 總 經 理 張 錦 紅 指 出 , 尤 其 那 些 屬 專 業 職 級 和 高 薪 的 中 年 人 士 , 上 有 高 堂 , 下 有 妻 兒 , 承 受  沉 重 的 心 理 壓 力 。

她 稱 , 被 裁 人 士 先 要 調 整 自 己 的 心 理 狀 態 , 別 過 份 自 責 或 怪 公 司 無 情 , 必 須 明 白 裁 員 行 動 是 衝  所 有 職 級 而 來 , 乃 經 濟 大 氣 候 使 然 , 上 、 中 、 下 層 員 工 皆 不 能 倖 免 。 與 其 花 時 間 想 自 己 的 錯 誤 , 倒 不 如 專 心 部 署 今 後 的 生 活 , 為 自 己 進 行 職 業 才 能 評 估 , 從 中 可 能 發 現 自 己 有 能 力 勝 任 其 他 行 業 的 工 作 , 找 到 新 出 路 。

坦 誠 與 家 人 商 討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馮 嘉 妍 表 示 , 中 年 人 士 常 以 為 年 齡 是 找 工 作 的 障 礙 , 但 中 年 人 士 其 實 也 有 不 少 優 勢 , 因 為 在 職 場 打 滾 多 年 , 擁 有 廣 闊 的 人 際 網 絡 和 人 生 經 驗 , 只 要 願 意 放 下 身 段 , 許 多 時 候 都 可 透 過 朋 友 介 紹 而 找 到 工 作 。

至 於 家 人 方 面 , 她 建 議 坦 誠 向 家 人 道 出 壞 消 息 , 一 家 人 互 相 扶 持 和 共 同 策 劃 如 何 在 失 業 期 間 減 省 家 庭 開 支 。 此 方 法 較 逃 避 現 實 的 傷 害 性 低 很 多 , 每 天 拿  公 事 包 外 出 假 裝 上 班 也 無 濟 於 事 , 家 人 總 會 知 道 真 相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