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4/14
第 45 輯
金 融 海 嘯 系 列 - 裁 員 不 裁 心 -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僱 員 發 展 服 務 總 經 理 張 錦 紅 、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馮 嘉 妍
Share |

內容簡介 ~~

派 大 信 封 要 顧 員 工 情 緒

經 濟 不 景 , 企 業 開 源 節 流 本 屬 無 可 厚 非 , 但 作 為 有 社 會 責 任 的 企 業 , 不 能 冷 漠 地 執 行 這 些 永 不 受 歡 迎 的 措 施 , 而 要 顧 及 員 工 的 情 緒 和 提 供 適 當 支 援 。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馮 嘉 妍 指 , 員 工 接 到 裁 員 通 知 , 許 多 時 候 都 會 自 責 , 或 將 所 有 責 任 歸 咎 於 上 司 或 其 他 同 事 , 如 不 及 時 處 理 , 後 果 可 能 很 嚴 重 。 有 些 企 業 會 與 專 業 機 構 合 作 , 為 管 理 層 提 供 訓 練 , 包 括 教 授 說 話 和 應 付 員 工 情 緒 轉 變 的 技 巧 , 有 需 要 時 派 遣 輔 導 員 協 助 處 理 。

坦 誠 溝 通 最 有 效

香 港 基 督 教 服 務 處 僱 員 發 展 服 務 總 經 理 張 錦 紅 指 , 雖 然 輔 導 服 務 能 疏 導 員 工 情 緒 , 但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莫 過 於 僱 主 和 員 工 能 坦 誠 溝 通 , 讓 員 工 了 解 公 司 的 處 境 , 共 同 商 議 節 流 方 法 。 只 要 僱 主 真 心 為 員 工  想 , 並 就 節 流 措 施 訂 定 期 限 , 員 工 一 般 都 願 意 接 受 減 薪 或 放 無 薪 假 期 , 共 度 時 艱 , 到 最 後 關 頭 才 考 慮 裁 員 。 此 外 , 公 司 也 須 照 顧 留 職 同 事 , 甚 至 參 與 裁 員 行 動 的 管 理 層 , 因 有 份 「 操 刀 」 的 管 理 層 也 承 受 很 大 的 心 理 壓 力 。 事 實 上 , 不 少 中 、 高 層 員 工 曾 向 輔 導 熱 線 尋 求 情 緒 支 援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