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7/1/24
第 446 輯
V R 助 視 障 長 者 - 香 港 盲 人 輔 導 會
Share |

內容簡介 ~~

V R(Virtual Reality)虛 擬 實 境 技 術 , 大 家 容 易 聯 想 到 機 師 訓 練 及 遊 戲 機 。 V R不 但 是 潮 流 , 對 於 幫 助 弱 視 長 者 成 效 亦 很 顯 著 。

參 與 研 發 V R復 康 訓 練 的 思 穎 創 新 科 研 創 辦 人 葉 智 斌 表 示 , 虛 擬 實 境 的 好 處 , 除 了 令 使 用 者 真 的 好 像 在 參 與 任 務 之 外 , 外 國 亦 有 文 獻 指 出 , 虛 擬 環 境 給 予 腦 部 的 刺 激 與 真 實 環 境 帶 來 的 刺 激 差 不 多 , 都 是 刺 激 同 一 部 位 。 因 此 , 他 相 信 虛 擬 實 境 訓 練 的 成 效 與 現 實 的 訓 練 相 若 。

他 舉 例 指 , 讓 受 助 人 認 識 院 舍 , 從 前 是 拿 相 片 給 他 們 辨 認 , 但 虛 擬 實 境 就 可 讓 他 們 模 擬 在 院 舍 內 走 動 , 讓 他 們 更 有 信 心 去 熟 悉 環 境 。

不 同 程 度 視 障 問 題 的 長 者 入 住 安 老 院 舍 會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 例 如 熟 習 院 舍 環 境 , 相 比 拿 相 片 給 他 們 辨 認 , 虛 擬 實 境 就 可 讓 他 們 模 擬 在 院 舍 內 走 動 , 更 可 調 較 虛 擬 實 境 眼 鏡 協 助 他 們 的 視 力 問 題 , 讓 更 容 易 讓 他 們 更 有 信 心 去 熟 悉 環 境 。 亦 由 於 有 V R 技 術 , 可 在 室 內 不 受 環 境 時 間 進 行 外 出 訓 練 , 不 但 令 受 惠 的 長 者 更 多 , 更 減 輕 前 線 同 事 的 工 作 壓 力 。

請 留 意 今 集 《 生 活 存 關 愛 》 香 港 盲 人 輔 導 會 九 龍 盲 人 安 老 院 一 級 職 業 治 療 師 趙 達 燊 及 虛 擬 實 景 訓 練 系 統 研 發 者 葉 智 斌 博 士 的 分 享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