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1/27
第 34 輯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 天 水 圍 精 神 健 康 服 務 - 香 港 國 際 社 會 服 務 社 天 水 圍 ( 北 )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主 任 湛 國 榮 先 生
Share |

內容簡介 ~~

天 水 圍 與 精 神 健 康 有 甚 麼 關 係 ?

天 水 圍 有 很 多 家 庭 暴 力 個 案 , 而 區 內 亦 有 限 多 有 精 神 健 康 問 題 的 居 民 , 社 會 往 往 會 將 精 神 病 人 與 暴 力 傾 向 劃 成 等 號 。 香 港 國 際 社 會 服 務 社 天 水 圍 ( 北 )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主 任 湛 國 榮 表 示 , 部 分 家 庭 暴 力 的 虐 待 者 確 實 是 有 暴 力 傾 向 的 精 神 病 人 , 但 數 目 並 不 多 。 根 據 以 往 的 服 務 經 驗 , 中 心 一 直 處 理 最 多 的 精 神 健 康 個 案 是 抑 鬱 病 , 他 們 有 自 毀 傾 向 , 嚴 重 的 更 有 自 殺 傾 向 。

協 助 康 復 者 重 投 社 會

現 時 有 精 神 健 康 問 題 的 居 民 要 到 屯 門 醫 院 或 青 山 醫 院 求 診 , 未 來 亦 會 在 天 水 圍 北 設 立 精 神 健 康 綜 合 社 區 中 心 。 現 時 天 水 圍 有 不 同 的 精 神 復 康 服 務 , 包 括 處 理 不 肯 求 診 的 、 剛 離 院 的 及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 而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的 社 工 , 會 為 有 精 神 健 康 問 題 的 居 民 提 供 深 入 輔 導 及 情 緒 支 援 , 協 助 處 理 其 周 邊 的 問 題 和 困 難 , 例 如 夫 婦 關 係 、 管 教 孩 子 等 , 並 且 會 與 醫 生 、 護 士 、 其 他 復 康 社 工 及 醫 務 社 工 緊 密 合 作 , 協 助 病 者 適 應 社 會 生 活 , 重 投 社 區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