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5/2/10
第 344 輯
視 障 朋 友 的 無 障 礙 設 施 及 產 品 服 務 -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Share |

內容簡介 ~~

視 障 朋 友 的 無 障 礙 設 施 及 產 品 服 務香 港 現 時 有 1 7 萬 多 的 視 障 朋 友 , 因 為 硬 件 及 軟 件 上 的 支 援 配 套 不 足 , 令 他 們 在 生 活 中 遇 到 不 少 困 難 。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上 年 公 佈 一 項 針 對 商 場 無 障 礙 環 境 的 調 查 報 告 , 結 果 反 映 雖 然 不 少 本 地 商 場 已 設 有 無 障 礙 設 施 , 但 個 別 設 施 仍 有 相 當 大 的 改 善 空 間 。 協 進 會 透 過 「 自 在 行 消 費 易 」 計 劃 , 向 商 場 或 商 戶 提 供 點 字 製 作 及 資 訊 科 技 顧 問 服 務 , 完 善 它 們 的 無 障 礙 環 境 。

除 了 硬 件 外 , 軟 件 上 配 合 視 障 朋 友 亦 非 常 重 要 。 從 事 資 訊 科 技 行 業 的 顏 東 鋒 , 是 一 位 後 天 失 明 的 視 障 朋 友 , 他 指 出 , 現 時 智 能 手 機 一 般 有 內 置 讀 屏 軟 件 , 讓 視 障 朋 友 可 以 聽 到 網 頁 上 的 文 字 內 容 。 但 網 頁 結 構 , 以 至 圖 片 欠 缺 文 字 描 述 等 不 友 善 設 計 , 令 視 障 朋 友 即 使 使 用 了 軟 件 , 也 難 以 獲 得 到 資 訊 。 為 了 進 一 步 提 昇 香 港 網 站 的 無 障 礙 程 度 ,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成 立 社 會 企 業 計 劃 「 網 惠 人 人 」 , 推 廣 無 障 礙 數 碼 科 技 的 訊 息 , 並 聘 請 視 障 朋 友 擔 任 網 頁 測 試 員 , 利 用 不 同 的 輔 助 器 材 及 國 際 準 則 , 為 網 頁 進 行 無 障 礙 程 度 測 試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