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9/1/13
第 32 輯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 天 水 圍 就 業 問 題 - 香 港 國 際 社 會 服 務 社 天 水 圍 ( 北 )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主 任 湛 國 榮 先 生
Share |

內容簡介 ~~

天 水 圍 可 發 展 旅 遊

根 據 統 計 處 中 期 人 口 調 查 數 據 , 天 水 圍 南 和 北 都 處 於 弱 勢 , 不 僅 近 半 住 戶 只 有 小 學 教 育 程 度 , 而 無 業 家 庭 、 獨 居 長 者 、 單 親 家 庭 和 新 來 港 人 士 的 比 例 都 較 全 港 平 均 比 例 高 , 他 們 在 就 業 上 面 對 很 大 困 難 。

婦 女 勞 動 力 集 中

香 港 國 際 社 會 服 務 社 天 水 圍 ( 北 ) 綜 合 家 庭 服 務 中 心 主 任 湛 國 榮 指 出 , 新 界 西 的 地 區 經 濟 並 不 蓬 勃 , 就 業 機 率 偏 低 , 這 群 低 學 歷 、 低 技 術 勞 工 很 難 找 到 工 作 。 即 使 商 界 願 意 進 入 天 水 圍 開 分 店 , 但 天 水 圍 人 口 以 草 根 階 層 佔 多 , 居 民 消 費 力 弱 , 區 內 店 舖 生 意 難 捱 , 最 終 變 成 「 塘 水 滾 塘 魚 」 的 境 況 。
再 者 , 即 使 巿 區 有 工 作 機 會 , 但 微 薄 的 工 資 難 以 抵 銷 昂 貴 交 通 費 , 這 不 僅 令 天 水 圍 出 現 貧 窮 問 題 , 而 其 他 社 會 及 福 利 問 題 都 集 中 在 該 區 。
湛 國 榮 稱 , 政 府 和 商 界 必 須 因 應 區 內 的 勞 動 力 特 點 而 製 造 就 業 機 會 , 如 發 展 旅 遊 業 和 飲 食 業 以 引 入 外 來 消 費 , 而 一 些 公 共 機 構 也 可 在 天 水 圍 設 立 服 務 中 心 , 如 賽 馬 會 設 立 電 話 投 注 中 心 等 , 均 可 為 居 民 提 供 就 業 機 會 。 此 外 , 該 區 是 婦 女 勞 動 力 集 中 地 , 商 界 可 伴 同 社 福 機 構 發 展 託 兒 及 課 餘 託 管 服 務 , 從 而 滿 足 需 求 甚 殷 的 個 人 照 顧 服 務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