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4/3/18
第 298 輯
與 長 者 走 出 情 緒 幽 谷 「 生 命 共 行 ─ 外 展 長 者 服 務 」 及 「 抑 鬱 解 讀 ─ 長 者 快 樂 生 活 行 動 計 劃 」 - 吳 志 崑 先 生 ( 生 命 熱 線 執 行 總 監 ) 、 梁 永 棠 先 生 ( 程 序 策劃 經 理 )
Share |

內容簡介 ~~

與 長 者 走 出 情 緒 幽 谷 「 生 命 共 行   ─   外 展 長 者 服 務 」 及 「 抑 鬱 解 讀   ─   長 者 快 樂 生 活 行 動 計 劃 」 香 港 長 者 自 殺 率 一 直 偏 高 ,根 據 「 死 因 裁 判 官 報 告 」 的 數 據 , 由2 0 0 3 年 至 2 0 1 2 年 期 間 , 本 港 共 有 3 , 1 9 4 名 長 者 自 殺 , 平 均 每 年 約 3 2 0 名 長 者 自 殺 , 即 平 均 每 日 約 有 一 宗 。 隨 著 香 港 人 口 老 化 , 社 會 人 士 十 分 需 要 關 注 長 者 情 緒 的 健 康 及 自 殺 的 問 題 。

從 「 生 命 熱 線 」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服 務 的 經 驗 所 得 , 發 現 大 部 份 長 者因 為 長 期 病 痛 、 與 家 人 關 係 疏 離 或 欠 佳 等 而 產 生 自 殺 念 頭 。 有 自 殺 念 頭 的 長 者 常 表 示 不 想 負 累 家 人 , 加 上 欠 缺 社 交 活 動 , 容 易 令 他 們 感 到 無 助 、 無 望 、 孤 獨 , 令 負 面 的 情 緒 日 積 月 累 , 若 然 家 人 沒 有 表 達 對 長 者 的 關 心 並 且 及 時 紓 緩 他 們 的 情 緒 , 長 者 會 容 易 患 上 情 緒 病 、 抑 鬱 症 等 , 甚 至 走 上 自 殺 的 道 路 。

「 生 命 熱 線 」 過 去 1 6 年 持 續 提 供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服 務 , 現 行 的 服 務包 括 「 生 命 共 行 ─ 外 展 長 者 服 務 」 及 「 抑 鬱 解 讀 ─ 長 者 快 樂 生 活 行 動 計 劃 」 。 兩 項 計 劃 分 別 透 過 定 期 義 工 探 訪 、 電 話 慰 問 、 互 助 關 懷 小 組 等 , 協 助 患 有 抑 鬱 症 , 甚 至 有 自 殺 念 頭 的 長 者 紓 緩 情 緒 , 從 而 減 低 他 們 的 自 殺 風 險 。 此 外 , 本 會 定 期 在 社 區 推 行 生 命 教 育 講 座 , 並 會 在 不 同 的 節 日 , 聯 同 企 業 、 團 體 等 舉 辦 節 日 探 訪 及 外 出 活 動 , 讓 長 者 感 受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懷 , 同 時 向 大 眾 推 廣 關 心 身 邊 長 者 情 緒 健 康 的 訊 息 。

有 義 工 表 示 本 會 的 義 工 訓 練 課 程 強 化 了 他 們 的 溝 通 技 巧 , 改 善 他們 與 長 者 及 日 常 與 身 邊 人 的 溝 通 。 兩 項 服 務 分 別 定 期 招 募 義 工 , 有 興 趣 人 士 必 需 完 成 指 定 訓 練 課 程 及 成 功 通 過 選 取 , 才 可 能 擔 任 義 工 。 本 會 冀 藉 義 工 的 服 務 , 協 助 建 立 一 個 有 效 的 安 全 網 關 顧 長 者 心 靈 的 健 康 。 「 生 命 共 行 ─ 外 展 長 者 服 務 」 將 於 四 月 下 旬 開 展 新 一 輪 的 義 工 招 募 及 培 訓 , 詳 情 請 留 意 「 生 命 熱 線 」 網 站www.sps.org.hk 及 F a c e b o o k https://www.facebook.com/spshongkong 的 公 佈 。

歡 迎 致 電 2 3 8 2 2 0 0 7 查 詢 本 會 預 防 長 者 自 殺 的 服 務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