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4/3/11
第 297 輯
支 援 自 殺 者 親 友 治 療 創 傷 「 釋 心 同 行 ─ 自 殺 者 親友 支 援 計 劃 」 - 吳 志 崑 先 生 ( 生 命 熱 線 執 行 總 監 ) 、 蔡 秀 玲 小 姐( 生 命 熱 線 助 理 程 序 策 劃 經 理 ) 、 B o n n i e ( 服 務 使 用 者 )
Share |

內容簡介 ~~

支 援 自 殺 者 親 友 治 療 創 傷 「 釋 心 同 行 ─ 自 殺 者 親友 支 援 計 劃 」 「 ( 我 ) 每 天 過 著 令 人 絕 望 的 生 活 , 重 重 複 複 地 感 受 著憤 怒 、 抑 鬱 、 傷 心 、 絕 望 的 感 覺 。 每 天 醒 來 , 我 只 覺 他 拋 棄 了 我 、 感 覺 很 孤 單 、 覺 得 世 上 沒 有 人 會 明 白 我 … … 我 開 始 討 厭 與 人 相 處 , 討 厭 這 個 遺 棄 我 的 世 界 , 更 討 厭 自 己 。 我 不 想 再 生 存 下 去 了 ! 」 — — B o n n I e 表 達 丈 夫 突 然 自 殺 離 世 的 感 受 。

自 殺 離 世 者 親 友 承 受 無 比 的 困 惑 及 傷 痛 。 有 研 究指 出 , 每 名 自 殺 者 死 後 , 至 少 6 至 1 0 名 親 友 會 出 現 情 緒 困 擾 , 他 們 的 自 殺 風 險 較 一 般 人 更 高 出 3 倍 。 香 港 平 均 每 年 約 有 9 0 0 人 自 殺 身 亡 , 即 是 近 1 0 , 0 0 0 名 親 友 的 情 緒 受 到 影 響 。 「 生 命 熱 線 」 透 過 「 釋 心 同 行 ─ 自 殺 者 親 友 支 援 計 劃 」 自 2 0 0 8 年 開 始 至 今 為 約 4 0 0 名 自 殺 離 世 者 親 友 , 包 括 成 人 和 小 孩 提 供 專 業 的 輔 導 , 並 設 立 同 路 人 互 助 小 組 , 透 過 不 同 的 活 動 及 分 享 , 本 會 與 他 們 共 同 渡 過 哀 傷 , 協 助 他 們 重 拾 生 命 的 動 力 。

「 生 命 熱 線 」 執 行 總 監 吳 志 崑 表 示 , 家 屬 負 面 的 情 緒 會 影 響 他 們 的 身 心 及 社 交 , 若 未 能 及 時 疏 導 情 緒 , 親 友 的 自 殺 風 險 較 高 。 本 會 一 名 服 務 使 用 者 B o n n I e 在 節 目 中 說 , 初 時 她 尋 死 的 念 頭 十 分 強 烈 , 但 接 受 本 會 的 輔 導 服 務 後 , 她 嘗 試 了 解 並 接 納 自 己 的 情 緒 , 明 白 到 她 無 法 解 釋 至 親 自 殺 的 原 因 , 然 後 她 重 新 調 整 自 己 的 心 態 和 生 活 , 並 且 學 會 愛 惜 自 己 , 慢 慢 地 走 出 哀 傷 。 她 現 在 以 過 來 人 的 身 份 積 極 支 援 同 路 人 , 與 他 們 過 渡 哀 傷 。

本 會 明 白 家 屬 面 對 至 親 自 殺 離 世 時 極 需 要 情 緒 的 支 援 , 我 們 即 將 推 出 一 本 實 用 資 源 手 冊 , 協 助 家 屬 過 渡 哀 傷 , 並 為 他 們 的 親 友 提 供 相 關 的 資 訊 。

如 欲 查 詢 本 會 的 服 務 及 索 取 此 手 冊 , 歡 迎 致 電2 3 8 2 2 7 3 7 與 我 們 聯 絡 。

「 釋 心 同 行 ─ 自 殺 者 親 友 支 援 計 劃 」 網 頁 , 內 容包 括 服 務 簡 介 及 過 渡 哀 傷 的 資 訊 :http://www.sps.org.hk/bless.php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