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12/30
第 30 輯
傷 健 共 融 -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 香 港 復 康 聯 會 主 席 張 健 輝 先 生 莊 陳 有 先 生
Share |

內容簡介 ~~

訂 立 殘 疾 就 業 配 額 制

香 港 殘 疾 人 士 在 就 業 方 面 一 直 面 對 相 當 大 困 難 。 根 據 政 府 資 料 , 殘 疾 失 業 率 是 整 體 失 業 率 的 2.4 倍 , 但 復 康 團 體 認 為 此 數 字 低 估 真 實 的 失 業 情 況 。 保 守 估 計 , 殘 疾 人 士 的 實 際 失 業 率 達 到 30% 以 上 。


給 企 業 稅 務 優 惠

香 港 失 明 人 協 進 會 會 長 莊 陳 有 指 出 , 許 多 僱 主 仍 以 古 舊 的 想 法 看 待 殘 疾 人 士 , 例 如 每 想 到 失 明 人 士 求 職 , 就 會 聯 想 起 以 音 樂 有 關 的 工 種 , 甚 至 只 想 到 按 摩 等 ; 但 事 實 上 失 明 人 也 能 在 許 多 範 疇 發 揮 所 長 , 例 如 當 師 、 社 工 和 從 事 資 訊 科 技 專 業 等 。 再 者 , 科 技 發 達 也 讓 殘 疾 人 士 勝 任 健 全 人 士 的 工 作 。
香 港 復 康 聯 會 主 席 張 健 輝 表 示 , 政 府 有 責 任 進 一 步 制 訂 具 效 果 的 政 策 , 包 括 積 極 推 動 公 營 部 門 聘 用 殘 疾 人 士 , 以 及 為 聘 用 殘 疾 人 士 的 私 人 企 業 提 供 稅 務 優 惠 。 長 遠 而 言 是 立 法 推 行 殘 疾 人 士 就 業 配 額 制 度 , 要 求 具 規 模 的 公 、 私 營 機 構 聘 請 一 定 比 例 的 殘 疾 人 士 。 其 實 僱 主 只 需 在 工 作 環 境 或 工 作 安 排 稍 作 調 適 , 便 可 讓 殘 疾 僱 員 發 揮 所 長 , 成 為 企 業 的 生 力 軍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