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12/16
第 28 輯
傷 健 共 融 - 無 障 礙 都 巿 - 香 港 復 康 聯 會 主 席 張 健 輝 先 生 香 港 復 康 聯 盟 李 子 愉 先 生
Share |

內容簡介 ~~

共 建 無 障 礙 都 市

街 道 危 機 重 重 、 交 通 工 具 及 建 築 物 欠 缺 適 當 設 施 , 一 直 是 阻 礙 殘 疾 人 士 融 入 社 會 和 參 與 經 濟 活 動 的 主 要 障 礙 。 雖 然 屋 宇 署 、 規 劃 署 和 運 輸 署 分 別 制 訂 設 計 手 冊 , 規 管 社 會 必 須 具 合 符 標 準 的 殘 疾 人 士 設 施 , 但 實 際 情 況 與 理 想 中 的 無 障 礙 都 市 還 有 很 大 差 距 。


殘 疾 設 施 仍 落 後
香 港 復 康 聯 盟 執 行 委 員 會 委 員 李 子 瑜 指 出 , 坐 輪 椅 的 殘 疾 人 士 如 要 外 出 , 10 年 前 是 重 大 考 驗 , 因 為 街 道 和 建 築 物 欠 缺 斜 道 , 巴 士 沒 有 斜 台 , 也 難 以 登 上 渡 輪 。 隨  政 府 和 社 會 逐 漸 關 注 殘 疾 人 士 的 權 利 , 香 港 在 締 造 無 障 礙 都 市 上 有 長 足 發 展 , 但 相 對 其 他 先 進 國 家 , 仍 慢 了 10 年 。 加 設 殘 疾 輔 助 設 施 無 疑 牽 涉 成 本 , 但 除 了 涉 及 資 源 , 還 與 市 民 對 殘 疾 人 士 的 態 度 有 關 。
他 續 稱 , 在 香 港 過 馬 路 時 , 市 民 甚 少 伸 出 援 手 , 但 在 美 國 及 加 拿 大 等 國 家 , 當 有 殘 疾 人 士 過 馬 路 時 , 即 使 未 踏 進 斑 馬 線 , 車 輛 都 會 停 下 讓 殘 疾 人 士 先 過 路 ,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明 顯 有 待 改 善 。 香 港 要 成 為 無 障 礙 城 市 , 須 加 強 公 眾 教 育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