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3/4/2
第 248 輯
尊 重 生 命 . 改 變 生 命 : 關 愛 晚 期 病 人 身 心 靈 - 陳 佩 清 姑 娘 ( 靈 實 寧 養 院 護 士 長 ) 、 J a c q u e l I n e L e u n g ( 靈 實 寧 養 院 服 務 使 用 者 家 屬 )
Share |

內容簡介 ~~

相關照片「 爸 爸 嚴 重 中 風 後 , 我 不 斷 替 他 尋 找 合 適 的 療 養 院 , 但 沒 有 一 間 是 滿 意 的 。 」 女 兒 J a c q u e l I n e 說 。 後 來 , 經 朋 友 介 紹 下 參 觀 靈 實 寧 養 院 , 發 現 院 舍 的 環 境 、 設 備 等 都 與 其 他 院 舍 有 別 , 而 且 空 氣 清 新 , 沒 有 醫 院 的 味 道 , 故 此 J a c q u e l I n e 與 家 人 便 替 爸 爸 申 請 入 住 靈 實 寧 養 院 。

還 記 得 , 爸 爸 入 住 寧 養 院 前 一 直 鬱 鬱 寡 歡 , 因 為 身 體 虛 弱 , 愛 走 動 的 他 需 要 以 輪 椅 代 步 , 對 爸 爸 來 說 是 一 項 嚴 重 的 心 靈 打 擊 。 寧 養 院 的 同 工 知 道 爸 爸 的 情 況 後 , 用 心 加 以 照 顧 , 經 常 與 他 一 起 祈 禱 、 唱 詩 。 儘 管 是 司 機 、 護 衛 員 也 經 常 與 爸 爸 聊 天 , 鼓 勵 他 , J a c q u e l I n e 知 道 那 時 候 的 爸 爸 是 最 快 樂 的 。 此 外 , 每 年 的 生 日 , 靈 實 同 工 又 會 為 爸 爸 開 生 日 會 , 爸 爸 就 像 在 家 中 居 住 一 樣 。

「 又 記 得 爸 爸 不 願 做 物 理 治 療 , 老 人 家 說 不 做 , 就 不 做 , 很 難 控 制 , 但 經 過 物 理 治 療 師 和 心 靈 關 顧 的 同 工 耐 心 地 對 爸 爸 呵 、 讚 後 , 他 又 會 慢 慢 地 做 起 來 , 甚 至 愛 上 做 物 理 治 療 的 時 間 。 」 J a c q u e l I n e 內 心 充 滿 感 恩 。

寧 養 院 雖 然 不 是 醫 院 , 但 卻 有 醫 生 駐 診 , 老 人 科 專 科 醫 生 每 天 巡 房 , J a c q u e l I n e 十 分 安 心 。 記 得 有 一 次 , 爸 爸 因 長 期 過 多 唾 液 而 感 不 適 , 寧 養 院 的 醫 療 隊 卻 以 創 意 及 專 業 的 醫 療 技 術 , 替 爸 爸 注 入 B O T O X 來 紓 緩 情 況 , 令 唾 液 減 少 。 爸 爸 不 再 受 唾 液 所 困 , 令 他 感 到 舒 服 , 也 減 少 吸 入 肺 炎 的 機 會 。 「 其 實 , 身 體 上 的 逐 漸 改 善 , 爸 爸 的 情 緒 也 改 變 , 我 們 漸 漸 地 看 見 爸 爸 重 現 笑 容 。 作 為 家 人 , 心 裡 的 負 擔 真 的 減 少 了 ﹗ 」

爸 爸 最 終 要 離 開 世 界 , J a c q u e l I n e 與 家 人 雖 然 不 捨 得 他 離 開 , 但 見 到 他 能 在 人 生 最 後 的 道 路 上 走 得 有 尊 嚴 和 平 安 , 家 人 心 裡 很 安 慰 。 當 爸 爸 離 開 世 界 時 , 寧 養 院 安 排 一 間 很 寧 靜 的 房 間 , 加 上 柔 和 的 音 樂 陪 伴 爸 爸 。 護 士 替 他 更 換 衣 服 、 頸 巾 , 爸 爸 裝 扮 得 還 未 離 世 一 樣 。 「 爸 爸 走 的 時 候 很 安 詳 , 所 以 我 與 家 人 最 後 也 決 定 在 寧 養 院 舉 行 安 息 禮 拜 , 當 天 寧 養 院 的 醫 護 人 員 全 體 都 前 來 參 與 。 回 想 過 去 , 爸 爸 進 入 寧 養 院 前 , 我 和 家 人 都 感 到 徬 徨 無 助 , 我 實 在 很 感 激 靈 實 , 並 且 體 會 到 靈 實 的 精 神 , 他 們 尊 重 父 親 的 生 命 ,改 變 他 的 生 命 。 爸 爸 雖 然 有 病 痛 , 但 卻 有 關 心 、 醫 治 、 尊 重 、 愛 護 和 平 安 , 這 是 另 類 的 祝 福 。 」

靈 實 寧 養 院 是 特 別 為 體 弱 長 者 、 長 期 病 患 及 晚 期 癌 症 病 友 提 供 整 合 醫 療 和 靈 性 關 顧 的 全 人 照 顧 。 寧 養 院 的 理 念 是 「 用 愛 擁 抱 晚 晴 」 , 我 們 不 單 提 供 醫 療 的 服 務 , 更 希 望 透 過 全 人 ( 身 、 心 、 社 、 靈 ) 的 服 事 可 以 讓 院 友 在 面 對 身 體 衰 退 甚 至 死 亡 時 , 得 到 適 切 的 治 療 、 有 尊 嚴 的 照 顧 和 心 靈 的 平 安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