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3/3/12
第 245 輯
目 前 早 期 介 入 服 務 及 治 療 課 程 及 學 位 嚴 重 不 足 - 陳 卓 琪 小 姐 ( 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中 心 主 管 ) 、 吳 太 ( 家 長 )
Share |

內容簡介 ~~

相關照片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中 心 主 任 陳 卓 琪 表 示 : 「 中 心 現 時 絕 大 部 份 的 學 童 均 是 經 衛 生 署 評 估 中 心 評 估 後 , 再 由 社 署 登 記 , 再 需 輪 候 九 個 月 至 年 半 才 被 轉 介 至 本 中 心 。 但 政 府 評 估 中 心 輪 候 人 數 頗 多 , 學 童 需 要 等 候 幾 個 月 甚 至 是 超 一 年 的 時 間 才 能 與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見 面 及 接 受 評 估 , 未 能 於 問 題 發 展 成 障 礙 之 前 盡 早 安 及 時 跟 進 , 提 供 早 期 介 入 服 務 及 合 適 的 治 療 。 另 外 亦 有 不 少 幼 兒 , 因 各 種 原 因 、 並 沒 接 受 評 估 , 一 般 老 師 不 懂 亦 沒 有 時 間 照 顧 他 們 , 得 不 到 適 當 訓 練 , 以 致 問 題 日 漸 加 深 。 」

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是 目 前 表 接 受 社 會 福 利 署 資 助 的 兩 間 英 語 服 務 的 早 期 教 育 中 心 其 中 一 間 , 並 於 2 0 1 1 年 開 始 廣 東 話 服 務 所 有 小 組 課 程 均 由 特 殊 教 育 教 師 、 言 語 治 療 師 和 職 業 治 療 師 帶 領 。 導 師 對 學 童 的 比 例 大 約 是 1 比 3 。 所 有 導 師 均 具 有 專 業 資 格 。 導 師 會 根 據 學 童 能 力 為 其 制 定 個 別 針 對 性 的 教 學 課 程 。 以 學 前 小 組 為 例 , 課 堂 會 以 教 學 站 ( 2 – 4 人 ) 和 小 組 形 式 ( 9 – 1 2 人 ) 兩 部 分 進 行 。 每 堂 均 設 有 三 個 教 學 站 , 分 別 由 特 殊 教 育 教 師 、 言 語 治 療 師 和 職 業 治 療 師 帶 領 。 學 童 輪 流 在 各 教 學 站 學 習 , 同 一 時 間 只 有 3 個 或 4 個 學 童 於 同 一 教 學 站 學 習 , 以 確 保 每 個 學 童 均 得 到 導 師 的 個 別 輔 導 。 以 教 學 站 作 課 堂 基 礎 的 目 的 是 確 保 學 童 可 以 透 過 多 元 化 的 教 學 策 略 , 並 根 據 他 們 的 個 別 化 教 育 計 劃 ( I E P ) 學 習 需 要 的 技 能 , 確 保 能 針 對 每 個 學 童 的 需 要 同 時 亦 有 充 足 的 互 動 性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