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3/3/5
第 244 輯
社 會 對 特 殊 教 育 兒 童 認 識 嚴 重 不 足 - 韋 珍 妮 女 士 ( 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執 行 董 事 ) 、 柏 安 妮 女士 ( 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職 業 治 療 主 任 )
Share |

內容簡介 ~~

相關照片現 時 , 在 香 港 1 5 歲 以 下 的 兒 童 及 青 少 年 大 約 有 1 0 0 萬 。 根 據 美 國 疾 病 控 制 中 心 的 統 計 , 這 些 兒 童 及 青 少 年 中 約 1 3 % 將 有 某 種 類 型 的 發 育 遲 緩 或 殘 疾 。 可 惜 , 目 前 社 會 對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的 兒 童 認 識 仍 然 嚴 重 不 足 , 一 般 未 被 辨 識 或 診 斷 的 學 習 障 礙 或 讀 寫 障 礙 學 童 常 被 老 師 和 家 長 誤 指 為 散 漫 和 懶 惰 , 有 自 閉 症 的 學 童 又 因 表 達 困 難 而 常 被 誤 解 , 有 言 語 障 礙 的 小 朋 友 因 說 話 能 力 未 必 能 達 到 同 年 齡 朋 友 的 水 平 , 而 會 影 響 學 習 及 社 交 。 公 眾 的 種 種 誤 解 , 令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的 學 童 及 家 長 面 對 巨 大 壓 力 。

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韋 珍 妮 女 士 表 示 有 : 「 鑑 於 現 時 政 策 及 服 務 均 比 較 被 動 , 弱 勢 家 庭 由 其 欠 缺 支 援 , 往 往 未 能 及 早 察 覺 兒 童 有 發 展 障 礙 ( 包 括 自 閉 症 、 語 言 發 展 遲 緩 、 特 殊 學 習 困 難 等 ) , 錯 失 時 機 未 能 儘 早 接 受 專 業 評 估 和 訓 練 。 故 該 中 心 特 別 策 劃 「 早 療 評 估 普 及 」 先 導 計 劃 , 計 劃 為 期 4 個 月 , 計 劃 期 內 計 劃 統 籌 將 主 動 接 觸 3 間 不 同 的 幼 稚 園 , 辨 認 出 需 要 接 受 評 估 的 弱 勢 兒 童 並 由 本 中 心 的 專 業 團 隊 向 他 們 提 供 合 適 的 專 業 早 療 評 估 , 目 標 為 共 7 5 0 位 幼 童 提 供 早 療 評 估 , 評 估 後 本 會 將 為 每 位 接 受 評 估 的 幼 童 撰 寫 報 告 及 建 議 書 , 為 家 長 、 教 育 及 社 服 機 構 提 供 早 期 介 入 服 務 及 訓 練 之 重 要 參 考 。 同 時亦 會 與 家 長 舉 行 小 組 講 座 , 講 解 正 向 的 教 養 方 式 , 也 幫 助 家 長 及 教 師 更 了 解 該 如 何 面 對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的 兒 童 。 」

明 德 兒 童 啓 育 中 心 職 業 治 療 主 任 柏 安 妮 女 士 表 示 : 「 作 為 幼 兒 的 家 長 , 要 平 衡 家 庭 、 生 活 和 工 作 一 點 也 不 容 易 , 如 果 懷 疑 子 女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但 未 能 於 短 時 間 內 獲 安 排 正 式 評 估 , 所 面 對 的 憂 慮 及 壓 力 將 更 大 。 由 其 學 童 等 候 評 估 期 間 , 仍 需 如 常 上 課 , 當 面 對 子 女 學 業 或 社 交 上 持 續 出 現 問 題 時 , 家 長 的 困 擾 只 會 不 斷 添 加 。 及 早 鑑 別 幼 兒 是 否 有 特 殊 教 育 需 要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可 及 早 提 供 適 當 的 訓 練 , 以 回 應 幼 兒 個 人 發 展 及 需 要 。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