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3/2/5
第 240 輯
精 神 健 康 綜 合 社 區 中 心 ( I C C M W ) - 香 港 心 理 衞生 會 助 理 總 幹 事 程 志 剛 先 生 、香 港 心 理 衞 生 會 註 冊 社 工 余 健 新 先 生
Share |

內容簡介 ~~

相關照片遇 上 精 神 健 康 問 題 , 或 許 你 會 感 到 求 助 無 門 , 但 是 自 從 2 0 1 0 年 1 0 月 起 ,全 港 1 8 區 均 成 立「 精 神 健 康 綜 合 社 區 中 心 ( I n t e g r a t e d C o m m u n i t y C e n t r e f o r M e n t a l W e l l n e s s , 簡 稱 「 I C C M W 」 ) 」 , 服 務 社 區 內 的 疑 似 精 神 病 患 者 、 康 復 者 、 照 顧 者 及 公 衆 人 士 。 只 要 有 需 要 , 你 就 可 以 獲 得 一 站 式 的 精 神 健 康 支 援 。 其 中 , 香 港 心 理 衞 生 會 負 責 大 埔 、 觀 塘 兩 區 的 I C C M W 。

由 於 I C C M W 的 服 務 以 人 口 3 3 萬 人 為 一 隊 , 因 此 人 口 較 密 集 的 觀 塘 區 分 為 南 、 北 兩 隊 。 大 埔 人 口 較 少 , 約 有 2 9 萬 居 民 , 故 設 立 0 . 9 隊 。 I C C M W 所 謂 「 一 站 式 」 服 務 包 括 什 麼 ? 香 港 心 理 衞 生 會 助 理 總 幹 事 程 志 剛 介 紹 , 服 務 包 括 個 案 跟 進 、 舉 辦 治 療 小 組 、 支 援 小 組 或 興 趣 小 組 、 進 行 地 區 教 育 活 動 及 地 區 聯 繫 等 。

不 同 社 區 需 要 不 同 , 例 如 觀 塘 區 接 收 到 較 多 長 者 及 新 移 民 婦 女 個 案 , 除 了 重 性 精 神 病 , 不 少 當 事 人 患 抑 鬱 或 焦 慮 , 年 輕 人 個 案 也 增 多 。 大 埔 區 則 以 長 者 及 年 輕 人 較 多 , 尤 其 是 1 8 至 2 1 歲 的 年 輕 人 。

I C C M W 全 面 的 跟 進 及 支 援 , 能 令 當 事 人 更 快 獲 得 合 適 治 療 , 註 冊 社 工 余 健 新 表 示 ︰ 「 患 者 家 人 以 往 不 知 所 措 , 也 不 了 解 社 區 有 什 麼 支 援 服 務 , 但 現 在 一 個 來 電 , 我 們 就 會 去 幫 忙 及 建 立 關 係 , 帶 當 事 人 去 急 診 室 或 評 估 , 令 當 事 人 更 快 得 到 治 療 、 更 快 康 復, 將 來 的 路 也 易 走 了 !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