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11/11
第 23 輯
精 神 健 康 - 疑 似 精 神 病 患 者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服 務 協 調 主 任 游 秀 慧 女 士
Share |

內容簡介 ~~

十 分 一 人 或 會 患 精 神 病

每 感 到 頭 痛 欲 裂 、 咳 嗽 或 發 燒 , 都 會 令 我 們 意 識 到 感 冒 來 襲 , 但 換 上 是 涉 及 精 神 健 康 的 疾 病 , 病 徵 則 沒 有 那 麼 明 顯 。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服 務 協 調 主 任 游 秀 慧 指 出 , 根 據 國 際 性 的 研 究 , 每 十 個 人 就 有 一 人 在 一 生 中 有 機 會 患 上 某 類 和 某 程 度 的 精 神 病 。 例 如 兒 時 會 有 自 閉 症 、 少 年 時 代 易 患 精 神 分 裂 或 思 覺 失 調 、 30 多 歲 是 患 抑 鬱 症 的 高 危 年 齡 , 而 步 入 晚 年 則 易 患 老 年 癡 呆 症 。



須 以 平 常 心 看 待
她 稱 , 精 神 病 可 以 是 先 天 或 後 天 引 致 , 除 了 腦 部 的 缺 損 , 人 生 際 遇 、 家 逢 巨 變 , 或 者 天 災 都 會 誘 發 精 神 病 。 國 際 間 主 要 從 四 方 面 評 估 是 否 患 有 精 神 病 , 包 括 知 識 、 情 感 、 意 識 和 行 為 , 如 發 現 在 這 四 方 面 與 社 會 普 遍 的 想 法 出 現 重 大 差 異 , 又 或 出 現 「 過 少 」 或 「 過 多 」 的 情 況 , 這 可 能 是 患 精 神 病 的 症 狀 。
例 如 失 眠 , 別 以 為 經 常 失 眠 , 睡 得 「 過 少 」 是 抑 鬱 症 的 症 狀 , 其 實 睡 得 「 過 多 」 也 可 能 是 抑 鬱 症 的 表 徵 , 如 果 其 情 緒 和 行 為 嚴 重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 使 其 無 法 上 班 或 上 學 , 就 必 須 及 早 尋 求 專 業 評 估 和 治 療 。 游 秀 慧 強 調 , 精 神 病 只 是 眾 多 疾 病 的 一 種 , 患 者 及 家 人 必 須 以 平 常 心 看 待 , 不 要 因 感 到 內 疚 或 羞 恥 而 拖 延 治 療 , 影 響 康 復 進 度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