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9/16
第 16 輯
貧 窮 問 題 - 跨 代 貧 窮 - 社 聯 政 策 研 究 及 倡 議 常 設 委 員 會 主 席 郁 德 芬 博 士
Share |

內容簡介 ~~

社會變遷貧窮勢必延續

許多人仍不重視跨代貧窮問題,認為上一代也是靠個人努力奮發向上,從未接受援助也可脫貧。然而,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常設委員會主席郁德芬博士指出,隨?經濟及社會變遷,單靠個人努力未必足以維持生計,貧窮問題更可能延續至下一代。

她表示,上一代只要努力讀書,就算上不了大學,中五或預科畢業也可找份穩定工作,從而改善家境,成功脫貧。惟現時情況複雜得多,低技術低學歷的家長可能因香港經濟轉型而失業,三餐溫飽也成問題,根本沒有餘錢滿足子女課堂外的學習需要,影響未來的脫貧機會。

郁博士解釋,社會對兒童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講求多元智能,除在學校上課,課餘學習越來越重要,問題是貧窮家庭負擔不了昂貴的課外活動費用,令兒童難獲平等學習機會。若這些兒童長期在機會匱乏的環境下成長,自信心和社交能力偏低,影響日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

她強調,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向貧窮家庭兒童提供支援,但不能單純派錢,而是策略性地助其身心發展,如成立成長基金,只要兒童在學習和義務工作上達到某個指標,便可獲資助參與課外活動或學習體育、藝術和其他技能的機會,鼓勵兒童為達成理想而努力,孕育逆境自強的信念。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