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10/8/17
第 115 輯
傑 出 社 會 服 務 計 劃 系 列 ~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安 享 終 老 院 舍 中 」 服 務 - 林 玉 貞(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院 舍 經 理 )
Share |

內容簡介 ~~

讓 長 者 在 老 地 方 離 世

生 老 病 死 乃 人 生 必 經 階 段 , 尤 其 在 一 個 老 化 社 會 , 不 應 再 忌 諱 談 死 亡 , 更 要 積 極 為 死 亡 預 先 規 劃 。 基 督 教 靈 實 協 會 在 2 0 0 0 年 開 展 「 安 享 終 老 院 舍 中 」 服 務 , 讓 長 者 選 擇 在 醫 院 以 外 接 受 臨 終 照 顧 。

關 鍵 在 家 屬 信 任 參 與

靈 實 協 會 院 舍 經 理 林 玉 貞 解 釋 , 當 長 者 病 危 時 , 一 般 會 被 送 到 醫 院 搶 救 , 不 少 過 幾 天 便 在 病 房 離 世 。 所 謂 「 病 危 」, 許 多 時 候 是 年 老 機 能 衰 退 的 表 徵 , 醫 療 服 務 只 能 延 長 數 天 生 命 。 長 者 寧 可 在 居 住 多 年 的 院 舍 中 安 詳 離 世 , 也 不 願 在 搶 救 過 程 受 到 不 必 要 的 折 騰 。

她 續 稱 , 安 排 長 者 在 院 舍 終 老 , 在 美 、 加 等 國 家 十 分 普 遍 , 而 華 人 社 會 也 開 始 接 受 為 死 亡 作 準 備 。 然 而 , 要 推 展 這 類 獨 特 服 務 並 非 易 事 , 必 須 事 先 做 好 員 工 培 訓 、 環 境 配 備 、 法 律 上 的 考 慮 和 人 手 調 配 等 , 而 長 者 家 屬 的 信 任 和 參 與 是 服 務 成 功 的 關 鍵 。

過 去 1 0 年 便 有 7 0 多 位 長 者 參 與 此 項 服 務 , 在 家 人 陪 伴 及 服 務 隊 伍 的 照 顧 下 於 護 養 院 安 然 離 世 。

林 玉 貞 稱 , 院 舍 的 同 工 和 醫 療 隊 伍 會 繼 續 努 力 , 陪 伴 長 者 走 過 人 生 最 後 一 個 階 段 。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