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目 錄 | 關 愛 故 事

2008/8/5
第 10 輯
跨 境 議 題 - 跨 境 婚 姻 及 產 子 - 香 港 國 際 社 會 服 務 社 國 際 個 案 工 作 及 跨 境 服 務 服 務 總 監 張 玉 清 女 士
Share |

內容簡介 ~~

跨境婚姻佔總數四成

香港與內地交往頻繁,港人與內地人互相認識的機會增加不少,跨境婚姻也越趨普遍。統計處數字顯示,全港婚姻總數中有四成為跨境婚姻,合共21,000宗。

然而,跨境婚姻衍生不少問題。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服務總監張玉清指出,夫婦長期分隔兩地,如何維繫感情已是一大難題,妻子居於廣東省,夫妻還可每星期見面,但如居於較偏遠城巿,則可能相隔數月才見面一次,這樣夫妻關係自然較薄弱。另一問題是內地婦女很多時候單方面聽丈夫描述香港生活狀況,但移居香港後,實際情況可能與想像很不同,再加上語言和文化差異,女方來港後會感到很無助。

張玉清稱,內地妻子要有心理準備,並非拿?單程證就能安然適應新生活,兩夫婦應早在結婚時就訂定計劃,長遠而言是否來港定居,丈夫也應積極協助妻子做好移居準備,例如來港前報讀廣東話課程,在居所和工作上作出妥善安排等,讓妻子盡快適應香港生活。她強調,來港定居婦女如遇到婚姻或生活上問題,必須放開心靡向社會服務機構求助,問題總有解決辦法。


收聽電台節目版本
 

重要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