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復康日2002簡介2002

香港復康聯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自一九九三年起已積極響應「國際復康日」,致力向各界宣揚「傷健齊心 萬眾一家」的訊息。今年聯會亦將聯同全港十八區區議會、各政府部門、復康與非復康團體以及學校等,攜手籌辦各項中央大型慶祝活動和地區推廣活動,致力倡導殘疾人士融入社會。

 

 
一. 中央大型活動

1.1 「傷健扶苗、共建香港」聯合慶典

日  期: 二零零二年十二月八日(星期日)

時  間: 上午十時半

地  點: 深水埗荔枝角公園

內  容: 除有國際復康日十周年暨亞太殘疾人士十年(1993-2002) 聯合慶典外,亦會為完成「傷健創義采」獎勵計劃的導師及學員進行頒受証書及宣誓儀式,與及二千多名來自十八區的區議會、社區和殘疾代表共同參與「傷健扶苗、共建香港」植樹活動,以宣揚「傷健齊心、萬眾一家」的大會訊息。

 

1.2 免費乘搭車船日

殘疾人士及照顧者於十二月一日可憑「免費乘搭車船證」乘搭九鐵、輕鐵、地鐵、九巴、城巴、新巴、大嶼山巴士、龍運巴士、天星小輪、新渡輪、港九小輪、電車、山頂纜車。

 

1.3 海洋公園同樂日

十八區國際復康日地區工作小組統籌,傷、健人士十一月三十日同遊海洋公園,並於當天早上在海洋公園威威劇場舉行慶祝典禮及綜合表演,表揚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

 

 

二.「傷健創義采」獎勵計劃

為配合國際義工年,聯會將於今年開展「傷健創義采」獎勵計劃,藉此鼓勵社會大眾,特別是青年人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及踏出首要的一步,接觸殘疾人士,協助他們盡展所長。


2.1 目的

- 了解殘疾人士的各種特殊需要

- 掌握與殘疾人士相處的技巧

- 學會欣賞殘疾人士的才能

- 協助殘疾人士提升自我,展現所長

- 營造社會氣氛,促進傷健共融

 

2.2. 對象

年齡不限,青少年制服團體為其中的主要對象。

 

2.3 獎勵形式

完成大會要求的訓練課程及實習,並經導師考核獲滿意成績者可獲大會獎勵。獎章分為初階章(只供十二歲以下人士參與)及進階章(供十二歲以上人士參加)。

 

2.4 訓練內容

分理論部份、技巧部份及義工實習部份,希望學員能循序漸進地掌握殘疾人士的需要及相處技巧。

 

2.5 進展情況

本會於6月至9月期間籌備了四期導師訓練課程,目的協助各參與的制服團體及機構教授其他學員認識殘疾人士的需要、掌握與殘疾人士相處的技巧,及帶領殘疾人士參與各類活動的方法。當中參與的團體包括香港女童軍總會、香港紅十字會、香港基督少年軍、香港基督女少年軍、香港聖約翰救傷隊、乘風航青年會、學校公益少團及地區組織。各導師現正展開所屬團員的培訓工作,而證書頒授及宣誓儀式將於12月8日的國際復康日十周年慶典中進行。

 

三.十八區地區活動

 

更新日期:2002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