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齡化行動方案》討論文件
主頁 | 聯絡我們 | 大字型 / 小字型 
 

引 言

發表《香港高齡化行動方案》討論文件的因由

香港目前的人口結構,正面臨日趨嚴重的高齡化問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據統計資料顯示,到了2033年人口高齡化高峰期,屆時香港有四分之一人口,都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參考資料】。那麼人口高齡化究竟對香港的將來帶來什麼影響?我們又該如何應對人口高齡化過程中的一系列潛在挑戰呢?

對整個社會來說,急劇的人口高齡化是香港從未面對的挑戰。我們須對未來長者服務的需要作更全面的評估;因此,我們應從長者服務長遠規劃作討論的起步點。

《香港高齡化行動方案》討論文件籌備工作

這份《香港高齡化行動方案》討論文件(下稱“本討論文件”),是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下稱“社聯”)轄下的長者服務專責委員會(下稱“專責委員會”)預備的。

專責委員會由20人組成,其主要功能是推動長者服務發展、評估長者服務的需要,與社福機構一同推動先導及創新服務,參與有關長者服務的政策制訂及策劃等。專責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和職權範圍,詳載於附件一。

專責委員會認為一份務實的《香港高齡化行動方案》,要得到政府、業界、跨專業人士、服務使用者和公眾人士的共識及支持,才能夠提高長者生活質素。所以,過程當中必須廣泛諮詢各方面的意見。社聯一向提倡政府各部門與業界建立討論平台,共同建構合乎大眾利益的安老服務發展藍圖。

專責委員會在擬備本討論文件時,根據1997年香港特區政府成立後,所提出的安老政策,特別是政策目標和方向;以及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在「躍動晚年」政策綱領(Active Ageing: A Policy Framework),提出以參與(Participation)、健康(Health)、安全(Security)作為長者政策的三大支柱。﹝參考資料﹞


重 要 告 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