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業界非常關注社會福利欠缺未來發展藍圖,而政府、業界及社會人士就社會福利的方向及策略,欠缺討論及共識。社聯一向倡議政府與業界建立討論平台,並發動社會參與,提升各界人士關心現今社會需要,共同建構福利藍圖。

 

社聯於2004年中成立「社會福利藍圖」工作小組,就藍圖的內容提出初步建議引發業界的討論及回響。自六月至十一月,社聯已舉辦了一中央研討會,四個地區論壇及四個專題工作坊,參加者約七百多人,當中包括政府官員和業界的管理階層及前線同工。各次會議的討論均十分熱烈,提供了很多具參考價值的意見。本會吸納了業界的意見,整理本文,作為與政府、合作伙伴、社區人士的討論文件,以發動更廣泛的參與,共同建構一份各方認同及承擔的「社會福利藍圖」。

 

為推動地區前線同工就社會福利政策、重要議題及地區規劃發表意見及分享,社聯於2005年1月初舉辦跨地區分享會,獲得業界熱烈回響。社聯並於同月成立「地區福利規劃」工作小組,邀請來自不同地區前線同工參與,商議製訂地區福利需要社會指標(District Needs Assessment Data Bank)。及後社會福利署於4月中公佈「地區福利規劃指引及地區福利需要社會指標」諮詢文件,社聯工作小組更發動同工就此地區福利規劃交流意見,於6月初舉行地區討論會,收集及整理業界意見予社會福利署。如欲瀏覽更多資料,請登入本會地區規劃網頁

 

同時,衞生福利及食物局跟進政府2005年度之施政報告,成立周年福利規劃機制,邀請業界出席周年諮詢會,就福利優先議題提出意見。如欲瀏覽有關資料,請登入本會福利優先項目議題網頁。